緣起

本中心設立目的在於建立家庭領域之研究、服務與教育推廣平台:
一、針對當今社會關鍵之家庭議題進行研究,以期強化華人家庭價值與功能之理想。
二、連結家庭教育專業人員,並提供專業資訊與知識,培訓實務界專業人才。
三、研發並推廣家庭生活教育實用與創新之課程,建立產官學合作模式。

沿革

民國86年教育部決議在本校設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庭教育中心」,經12月校務會議通過設立,本中心之主要任務為協助教育部進行研發專案,研究、研發教材手冊、培訓縣市家庭教育中心專職人員、推廣至需要家庭教育的民眾,建立我國家庭教育體系的理論和實務模式。

民國92年,家庭教育法通過,中心改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庭教育研究與發展中心」,以期有別於各縣市的「家庭教育中心」。此階段本中心除了延續教育部的規劃專案之外也與其他政府單位合作,將家庭教育從社教體系延伸到其他公部門。民國97年10月本中心再次更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以「家庭」涵蓋「家庭教育」整合家庭相關的領域進行研發與推廣,同時除了與公部門合作,也開始增加與民間單位連結,擴大合作及服務對象。民國98年12月30日,配合本校對於各中心之政策,經第103次校務會議通過,本中心改為隸屬於教育學院人類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之系級單位。

理念

本中心透過家庭教育與研究發展,落實以下理念:

  • 強化婚姻:讓要進入婚姻的每個人都有能力和信心。
  • 維護兒童福祉:確保兒童在健全家庭中可以發揮潛能。
  • 增進家庭價值:提供支持與資源給每個家庭,建構友善家庭的社會環境。

任務

一、針對當今社會之重要家庭議題進行研究、教育推廣,並培育相關專業人才。

二、連結政府、民間團體、企業等資源,建立產官學合作模式,研發並推廣家庭及家庭生活教育相關方案。

三、推動國際交流,強化家庭及家庭教育之發展經驗分享,促進國際合作。

通訊地址及聯絡電話​

10610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樸大樓五樓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
(02) 7749-1410

交通資訊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捷運古亭站:『古亭站』4號出口往和平東路方向 直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

◎捷運台電大樓站:『台電大樓站』3號出口往師大路方向直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

◎搭乘18、235、237、278、295、672、907、和平幹線(原15)至「師大站」或 「師大綜合大樓站」

◎中山高:圓山交流道下→建國南北快速道路→右轉和平東路→臺灣師大校本部

—————————————————————————–

自行開車

◎北二高:木柵交流道→辛亥路→右轉羅斯福路→右轉和平東路→臺灣師大校本部

◎安坑交流道:新店環河快速道路→水源快速道路→右轉師大路→臺灣師大校本部